close

【青春影展】Day2

9/24(三) 電影播映時刻表

08:10-10:00  性福療程 

10:20-12:00  漂浪青春

13:30-15:00  粉墨登場 

15:20-17:30  寶米恰恰  

 


漂浪青春

愛情的美好與純粹,無分性別。

這是一部講述台灣社會中同志生活的影片,導演周美玲並沒有在電影中做任何的批判或是表態,她只做了拍攝者最該做的事「紀錄真實的畫面」。透過鏡頭,她讓觀眾看見同志各個面向的情感:他們如何面對自己的性向、如何被家人反彈、如何被這個社會歧視、如何彼此互相扶持,跟著這部電影,你會看見你或許從來不曾瞭解的世界。

這並非一部沉重的電影,你不一定會因為這些故事而同情這個族群,但你會因為這些故事,瞭解同志是如何在台灣社會努力求生存,真實地去體會劇中主角們的感受。

漂浪青春由三段故事組成,分別是「妹狗」、「水蓮」、「竹篙」,標題正是每個主角的名字,三個主角看似有著各自獨立的故事,卻又因為生命的流轉,在交錯的時空下,帶出了三段故事之間微妙的相聯性。

「妹狗」的故事中,提到了小女孩對天生自我認同的狀況,她不認為喜歡同性有錯,因為竹篙符合了一切理想標準,是她一直記在心裡的初戀;而姊姊菁菁和竹篙的故事,彷彿在告訴觀眾,當一個人是用心去認識別人,他根本不在乎那個人的外表是男抑或是女,他喜歡的,是那個人的本質。

「水蓮」講述了同志的晚年生活,兩對男女同志為了掩人耳目而上演一場假結婚,沒想到最後,這對假扮夫妻的男同志和女同志生病了,在最後的人生道路上,互相扶持與照顧彼此。在故事的各個情節中,告訴觀眾他們是怎麼樣在社會的歧視眼光下生活,他們不能穿著自己喜歡的服裝,不能在眾人面前大方地約會,不能開開心心地做自己。

「竹篙」是一個關於T的故事,她面臨了家人的不認同,使得她越來越不喜歡身為女生的自己,直到發現原來有一些人是喜歡T的,她才認可自己,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。

或許你不曾接觸過同志,或許你覺得同志很奇怪,那麼,請先將所有社會加諸於你身上的價值觀擱置在一旁,打開你的心胸,欣賞這部電影。在沒有深入了解的狀況下,就做出贊同或是反對的結論,是一種盲目的行為呀!抱持著和平常看電影一樣的普通心態,或許,你會得到意外的收穫。

同志族群並不是近期才出現,從我們的爺爺奶奶那個年代開始,他們就已經很努力、很努力地在社會的壓力下討生活。隨著時代的變遷,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站出來為同志發聲,我想,這部片或許也能在一些人的腦海中喚起不一樣的聲音,或許只是一個「這樣真的不可以嗎」的念頭,但這些念頭,都可能替整個社會帶來有意義的改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U藝文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