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青春影展】Day3

9/25(四) 電影播映時刻表

08:10-10:00  鯨騎士

10:20-12:00  島國殺人紀事1

13:30-15:00  重金屬叔要成名

15:20-17:30  我的青春煉獄


 

島國殺人紀事1-蘇建和案

    無彩青春和紀錄片《島國殺人紀事》紀錄了1991年在汐止發生的一場夫婦命案,其司法審判過程。從紀錄片中看到接觸過這件案子的司法官員們他們的說法,我覺得官員並不把那三條人命當作一回事,也沒有想要追求真相的嚴謹態度,從警察到高等法院的法官,每個階層都有疏忽、都抱持自己的成見,而拒絕相信擺在眼前的證據和事實。

  殺害兩被害人79刀,絕不可能為一人所為。警方以這個理由去推斷出一定還有其他共犯,然後用刑求的方式去逼供已經被逮捕到案的王文孝,並完全相信以這樣的手段得到的自白,逮捕了另外四人,並也對他們嚴刑逼供。警察對待他們的態度就像是已經確定他們就是犯人,但在判決確定前,不是應該先認定他們是無罪的嗎?就算真的是他們所為,司法審判的功能就是讓他們付出該有的代價,警察不論任何理由都不應該動用私刑!

  對於加害人的自白,警方和司法也並非完全採信,他們聲稱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,所以王文孝在接受死刑前寫下的自白書,都是實話,但在自白書中寫到,「強姦」這件事並沒有做,但警方和司法卻忽略它,依舊以「強盜、強姦、殺人」起訴三人。除了判斷自白的雙重標準外,把法醫的疏失最為假定犯罪證據、不採信證人提出的不在場證明……,台灣的司法官員在做出判決的過程,竟然是靠著推理和拼湊,製造出一個他們認定的事實,而非從線索中找出真相。

  就連高等法院所召開的說明會,發言也讓人無言,強調蘇建和案經過五十多個法官,每個人都是非常有學問的,”難道大家都看錯了嗎?”。召開記者會說明案件,難道這些就是高等法院想表達的嗎?還有,到底是這些制度重要,還是三條人命重要呢?”審判確定後卻未執行,會使統治權動搖”,案情還有很多地方沒有釐清,就要草率執行死刑嗎?只因此案與以往的案件在判決執行方面有所不同,並擔心以後的案件也會因此無法執行,所以就算蘇建和等人是無辜的,為了鞏固體制,就該犧牲他們嗎?人不是為了配合國家的制度所以存在,國家的制度的出現,是為了替人民服務、保護人民才是正確的。

  社會運動因為此案也有了新的進步,除了遊行外,社運團體也不輸給時間,持續為他們發聲,但還是有許多人只是冷眼旁觀。大部分民眾都相信媒體的報導和國家所提供的資訊,他們相信既然都被報導出來了,那一定不可能無罪,也可能認為這樣的事與自己無關,拖了那麼多年的案件為什麼不執行就好了,這樣冷血、事不關己的態度,很讓人傷心,也對台灣的司法感到失望。國家的制度不可能是完美的,除了政府官員和政治人物外,民眾也該多關心自己國家的事務,生活在同個社會裡,沒有甚麼事是與自己毫無相關的,每一條法律、每一項制度與我們都是息息相關。

  「人都放出來了,但真相還在坐牢」,因為無法證明犯罪所以最終在2012,他們被釋放了,但判決結果,司法只是因為無法證明而不是找出真相所以定案,對於沒有犯罪卻被囚禁長達十幾年的三人,國家最終沒有認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U藝文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